此贼睡卧真潇洒

查看个人介绍

楼诚屹立不倒

一位本人很喜欢的先生推荐过一本书,就是邱妙津的《蒙马特遗书》,先生让我抛开偏见和固执去看这本书。无关于性别,无关于道德。

最初,多半算是为了先生看的,文化偏见使然对书提不起多大兴致。觉着先生修为高品位自然不俗。就着看了。大概还是资历尚浅,阅历不够,坎坷不过沉淀甚少,少了些沉痛和执着的体验。生活里大抵是个笑过后便云淡风轻之人,少了些风花雪月,少了些为赋新词强说愁。

我个人有些不为人知的小偏执,不知道是好是坏。每当心结难解之时,会去看看关于动物生存的纪录片,理解为动物世界也行。

奇怪也哉。但当你看过或许会有相同的感受,人为何烦恼,人为何纠结。

因为不纯粹,因为想太多。

莎士比亚说:“To be or not to be,that is a question.”

动物会思考“to be or not to be”吗,万万是不会的。好好活着便是了。

也许有人会说人和动物怎能一样。诚然,是不一样的,人有高级意识有社会形态。但又往往被这些自觉高人一等的优越感束缚。不是润色却成负担。

何谓返璞归真,何谓大音希声大象无形?有的时候用人类的高级思维是无法理解的。我的理解大概是放下,不知对也不对。这大抵是我读《蒙马特遗书》后的二三感想。听听也罢,不做多想,想想是经不住推敲揣摩的。

记得《二进宫》里有句戏词是这么唱的:

“臣不学三国诸葛亮,臣愿学归山汉张良。”

说来,人生如戏,全凭演技。

我到底是没那火候的,终究辜负了先生的一片心意。

评论
热度(2)
©此贼睡卧真潇洒 | Powered by LOFTER